Sample Proposal


i-Cable財經台“Money Café”,和有機上網創辦人黃岳永(Erwin),一起討論東九龍可以有多「聰明」:



Smart其實很簡單



聰明城市的交通管理



聰明城市需要CTO(黃岳永)



聰明城市(劉勵超)



如果我是CTO.earth



如果我係CTO.earth...

踏入2015年,我的目標之一,便是完成「CTO.HK」這個系列的文章。首篇文章上周見報後, 朋友們的WhatsApp便如雪片襲來,可能是剛巧碰上《施政報告》,大家在問寫文原因之餘, 更笑文中的語氣恍如影子首相。

老實說,相比創新及科技局,筆者相信CTO(首席技術總監)可以起到的作用更大,他將利用 資訊科技的創新,推出新政策來提升競爭力,對內可解決各項難題,例如前文提及的塞車;對 外則發展出城市獨有品牌,改善戰略定位,讓香港在科技快速變遷下,仍能保持名副其實的世 界級城市地位。遺憾的是,到今時今日仍未有人擔當這個角色。

善用科技增競爭力

由發展聰明城市,到政府政策,以至國際合作,CTO 都可扮演重要角色。甚至全地球亦可能需 要一個CTO,以達致更有效率及平衡的發展。

被指是「Iron Man 原型」的Tesla 創辦人ElonMusk,肯定是CTO.earth 候選人之一。他的眼光 早已超越地球,邁向宇宙。身兼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CEO,他為了降低太空旅行及商務行 程的成本,決定開發可回收的火箭。這陣子他忙於測試獵鷹9號運載火箭(Falcon 9),該計劃 雖尚未成功,但可以想像這項科技勢將改變地球村的生活方式。

Elon Musk 還決定投資100 億美元,建立一張太空互聯網,以便地球上的互聯網更普及,並讓 將來移民火星的人都能夠上網。即使這些計劃看起來遙不可及,他仍堅持去做,因為「我認為 這是需要做的,但沒見到有任何人做」。

具明確目標,評估後認為值得做,又有足夠資源配合,既然沒有人做,索性自己擬定計劃付諸 實行。Elon Musk的想法其實很似一個CTO.earth,為地球的未來發展做好籌謀。 CTO.earth 的工作,不單是向太空出發,地球本土問題亦須解決。前幾天看到一宗跟大家息息 相關的新聞:由於世界衞生組織誤判流感病毒趨勢為H3N2「德克薩斯型」,而非實際出現的 H3N2「瑞士型」,結果導致本港在內的全球政府採購疫苗時「入錯貨」,面對流感大爆發危 機。

大數據助解衞生難題

如果有CTO.earth,在預防疾病上,他可利用各種大數據組建模型,作出更佳預測,亦會研究 利用科技來解決各種健康衞生難題。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蓋茨決定加碼捐款防治瘧疾,冀在 有生之年消滅這種疫症。蓋茨大叔此舉相當有遠見,老實說,我們不可能無休止地付出龐大成 本來控制瘧疾爆發,終極方法是對其作出根治。

或有人覺得,這些IT 界猛人痴人說夢,但他們毫不動搖地採取行動,以求為人類解決各種難題 ,進一步尋求未來發展,正因看到科技的無限潛力。

若你是CTO.earth,又會有什麼打算?

黃岳永

Like this Page

HKJSECS

© 1979-2014 Hong Kong Joint School 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Society (HKJSECS)